很久以前,還是 Apple II Basic 的年代吧,我好像有拿過建中社團辦的程式設計比賽第一名,因為獎品是Logitech滑鼠,這對我的吸引力太大了,說什麼都要拿到這個獎品,就算被社團學長「勸退」我也不肯把第一名讓出來,回想起來真的是臉皮超厚超不會做人的。後來上了大學也有和社團學長同學組隊參加ACM程式設計比賽,但成績印象中就普普。
等離開大學後,在公司做的就是管理 Web/file/db 伺服器,每天就是在和每一台設備搏鬥,每一個小地方都要靠自己一人親手打造的,包括組裝與檢測伺服器啦,調整 Apache 設定檔啦,管理工具型的 shell script 撰寫啦,想 load balance 架構啦,還有一步步落實虛擬化架構等等⋯⋯此時我的興趣與工作內容已經和「程式設計」漸行漸遠了,也沒那個閒工夫去學新的語言,例如 Python 什麼的。至於因公司需求,得管理整個RD部門,不得不學一點 PHP,但我本身也還是不碰code的,就只是管管RD同事們的開發進度,然後僅致力於程式review與commit到正式站上更新流程等等(那是一個還沒有 Git 的年代,所有 review 流程與打包上傳都我用 shell script 硬尻出來的)。
後來轉職到另一家公司,負責客戶英文合約擬定和報價,逐漸遠離技術領域。雖然公司主要提供 IDC 服務,不涉及客戶業務,但部分案子的性質和合作模式與我的價值觀不符,長期下來身心狀態越來越差。加上 COVID-19 公司縮編,我便順勢離開了這份耗費大量身心能量的 IT 工作。
就這樣悄悄地來到人生職業生涯的屆退年紀了,我還是不會寫什麼大專案 ,所謂的技術面比較熟的還是只有 Linux 的安裝佈署、系統管理、規劃架構、找便宜的解決方案這些小事。上面的 PHP 或 JavaScript 這些一樣還是沒一個行的,最多最多就只能看 code 不改 code。不對,其實我可能連 code 都看不懂,但至少 if then else 這些通用的程式邏輯內容我還是OK的,好歹大學時期哪來的 IDE 可以用我也是得用手尻C語言一行一行地寫作業,哪有可能真的什麼都看不懂⋯⋯不過我對 python 或其他新的程式語言真的一直都有學習障礙,可能我腦袋已經裝不下這些新的東西了吧,看這些東西到後來會有點反胃。
時間來到2026年1月,我在 pchome 24h 上看到有一台「福利品」是 Mac Studio M1 Max 32GB/1TB 的規格,售價是30900元。也剛好我們 Hackintosher 的人生也快到終點了,想了幾秒後就向家裏大人申請許可,手刀買了。唉呀,沒想到這台是神器呀,可以跑 Ollama,體驗一下現在在臉書上天天聽大家捧上天最時尚的 AI 的潮流。更沒想到我在這半年的時間也會玩起用 Codex 或 Claude 寫程式,還寫出幾個有用的工具:
- 開發 chrome extension 來協助標示網路商店中的品牌國別與產地是否與中國相關,幫助某些屬性的消費者節省力氣過濾商品頁內容。
- 多路監看台灣各家猛禽育雛直播。
- 監看蘋果整修品上架,這個在昨天發揮極大的效用,讓我在第一時間搶到一台不錯的 Mac Studio 整修機(稍後會講到它)。當時開發動機是想搶 Macbook Air 整修機,但後來2026年4月我果斷決定買 M5 新款了⋯⋯因為我要定期跑花蓮,是得升級一下外出用的設備了,以前的 Macbook Pro Late 2013 已經陪我征戰各大IDC十年以上,真的完全夠本了。
- 開始長期維護一套為自己打造的投資股市紀律小幫手,在開發的過程中也順便強迫我這個投資小白學習股市ABC。
- 另外有開一個支線任務:因為我很懷念國中時期玩過的 Sundog 這個遊戲,我想復刻一個來玩。但是遊戲劇本和玩法要從零開始打造。這條支線就純粹做興趣的,也停工有一段時間了,只寫了三章的劇本就休息到現在了。專案名稱暫定為「Underdog: Frozen Legacy」向原版致敬。
- 其他一些瑣碎的小任務就懶得一個一個介紹了,簡而言之就是遇到問題,適合的就叫 codex 寫隻 python 程式來解決。
但我的工作流派是會開一大堆視窗來切換的,光是 Chrome+Firefox 就會吃掉5GB以上的記憶體,如果隨便一個專案會去用到 Ollama 叫模型起床,又會吃掉一大堆記憶體,我年初撿的 M1 Max 32GB 就顯得吃力了。相比之下,這與我在 Hackintosh 時代自己愛組裝多少記憶體進去隨我高興,是完全不同的體驗,所以大概在看完 WWDC2026 後的那天起,我就決定要痛一次來升級 Mac Studio 了。然後我的「監看蘋果整修品」App發揮效用了,昨天下午台灣蘋果突然上架多台 Mac mini 與 Studio,我有搶到一台 M3 Ultra 96GB,如果是走官方管道下訂,交期大約要等12~14週,也就是九月以後的事了,到時說不定 M5 款也正式發表了吧,要再等嗎?然後這樣沒完沒了的反覆思考也不是辦法,M3 Ultra 整修品出來就是一個好時機,現貨,隔天送到。我現在正在用這台新來的機器打這篇文章了,還不時讓AI幫忙校稿一下,也終於沒有那種系統吃力的感覺了⋯⋯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